上周末,爸鼻準備拿著藥水,餵小倫吃藥。東躲西躲的小倫,竟然把頭埋在沙發哩,還回了一句話:我死掉了!

爸鼻和我幾乎是同時爆笑。

 

臨睡前,我問小倫:你知道什麼是死嗎?

小倫不假思索地回覆我:我知道啊,就是昆蟲死掉了啊!

挖!我在心底真的為他拍拍手。於是,我繼續問下去,那你有看過昆蟲死掉嗎?

小倫:有啊!像蟑螂、螞蟻、蚯蚓啊!

媽咪心裡想四歲這個年紀,對於生死這種生命課題,到底能夠理解到什麼程度呢?

於是,我問了:你知道昆蟲為什麼會死掉嗎?

小倫回答:被人踩死的壓....

 

令人莞爾的回答。

看來,我還有時間再想想該如何與他討論生與死這個課題。

成人的禁忌,很多;但在小朋友的腦袋瓜裡,似乎總能把他們變成歡笑。

與小倫的 生死對話,不禁讓我想到了之前買的一本經典童書繪本-瑪德琳(Madeline),最近剛好又想起來念給小倫聽。

故事大致內容是:

瑪德琳與十一位小女生住在巴黎孤兒院。有一天夜裡,瑪德琳因為肚子痛而哇哇大哭,原來她得了急性盲腸炎。

開刀醒來後的瑪德琳,開始發現了住院的所有新鮮事。

其他小女生來探望她時,竟然因為她病房中滿滿的玩具、糖果,以及肚子上的手術疤痕而羨慕不已。

當天夜裡,所有小女生都哇哇大哭,希望自己也能像瑪德琳一樣得盲腸炎、手術、住院。

 IMG_1098.JPG

IMG_1099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與死 瑪德琳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zatwe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